炆豆

如果世界对你不温柔,那么你可以温柔地对待自己。

【留白cp】【旌衣】爱你暮暮,念卿朝朝

*勿上升,ooc预警

*朝代架空

*将军×杀手

*突然就想写了,就是甜饼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宋】秦观


      顾南衣是萧平旌看见过的最好看的人。

      这是七夕后,萧小将军回府脑子里剩下的唯一念头。


      裕丰元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百姓安居乐业。

      开国辅将萧家恩封异姓王,许京城一座府邸。同年,萧夫人诞下一子,取名——平旌。

      裕丰二十年,萧小将军二十岁,于萧氏家祠行加冠礼,为显示恩宠,皇帝亲自加冠。

     自那以后,登门说媒者数不胜数。萧平旌却一个也没同意。


       萧老将军不干了:这兔崽子想绝萧家的后?

      由上到下的车轮劝说战开始了

      最后,皇帝亲自下旨,宣萧平旌进宫。

      萧平旌倒是叛逆到底,撩袍跪地,“请陛下许我戍守边关,保卫疆土!”

      皇帝没有办法了,总不能真让他去边关吃土吧,大手一挥“朕不勉强。”

      萧平旌叩首“谢陛下。”

      起身站好,一扭头,走了。


      京城的姑娘更为萧小将军痴狂,这么一个专一深情不随便的男子多好,听说萧小将军长得人中龙凤,貌似潘安,颜比卫玠,出身是开国将军之后,即使是他本人不上进,得个荫封也是不错的,这样十全十美的人,哪家不想要?

      而萧平旌的随从只想说:你们想的太多了。


      若你问原因,他能同你说上一天一夜。但究其根本,是一名男子,对!男子。


      据萧小将军口述,那名男子简直就是天神下凡,不可同凡人语也。


萧小将军是这么说的:

 

      裕丰十八年七月初七,姑娘娘子们都会去拜会‘七姐’,意求好姻缘和孩子健康,有了心上人的男子此时多会与那姑娘相会。

在百无聊赖、凑个热闹的心思下,萧平旌出门了。

      他一个小厮都没带,独个儿走在京城最繁茂的街道,挑一些时下最新鲜的玩物。


      没过多久,萧平旌就后悔了


      七夕的缘故,多少平时不能说的话都能说出口了

      萧平旌走在街道上,听到胭脂铺前的一堆男女嘴里嘟囔着“人间梦隔西风,算天上、年华一瞬。”诉说着相思之苦

      终于忍受不了,想寻个冷静的地方,待一待,平复自己被酸出的鸡皮疙瘩


      他左拐右拐走进一座凉亭,此处临水,反而显得更是僻静。萧平旌坐在栏杆上,向水里探望。

      一条鲤鱼正撒欢地与水藻嬉戏,萧平旌觉得这鱼有意思,他手又有点欠儿,捡了一颗石子扔下去,水里泛出层层涟漪,鲤鱼被吓了一跳,慌不择路地游走了。

      萧平旌右手托腮杵着栏杆看着鱼乐,等水面平静了,他又嫌弃起来“这水,死气沉沉的,没意思。”

     “那你为何要将那鱼赶跑?”一声低沉的话炸在耳边

      萧平旌吓了一跳,差点从栏杆处掉下去

      那人嗤嗤一笑,伸手拉住他“因果循环。”

       萧平旌愣了一瞬,想到刚才那鱼也被他吓了,站直了身体,上下打量他,语气也臭起来“你谁呀”

       那人没回话“你为何要将鱼吓跑?”

       萧平旌打量着他,一身黑衣,脸上还蒙着一块黑纱面巾,头发只梳成马尾,也无任何装饰,唯有一双眼睛,在月光与河水的映衬下亮的惊人“你谁呀?”萧小将军依旧不服气

     “在下...顾南衣”说完顾南衣就后悔了,怎么能把真名字告诉对方“在下路过,看小公子在此处戏鱼,不免多看了一眼,这就告辞了”说完,顾南衣就打算离开

      可萧平旌没打算让他走,一向要风得风的娇惯公子伸手就拽“本公子没让你走呢。”

      顾南衣不想与他多说,用力想把胳膊抽走,不料这人手劲还挺大,一时竟没挣开

    “哦~”萧平旌发出了然的声音,悄悄靠近他“梁上君子?”

     “滚”顾南衣虽不是正经百姓,却也不能任人诋毁,挣脱又挣不开,看他岁数不大,吓唬他“我是一名江湖杀手,小心惹怒了我,我杀了你!”

     “江湖?”

     “嗯”

     “那你能带我走吗?”

     “嗯?”

    “我不想在将军府待着了,每天都让我练拳、学兵法,学不好就挨骂”萧平旌抓紧了顾南衣,双眼发亮“你带我走吧。”

      顾南衣看着眼前人满怀期待地目光,又想了想刚才的任务,再想了想他的身份【这人竟然是将军之子,带他走,会不会被灭口?】

       生命诚可贵,顾南衣义正言辞地摇头“不行”

     “?为什么”

     “因.....”刚要说什么的顾南衣禁声,并且捂住了萧平旌的嘴,低声道“官兵来了,后会有期”

      放开萧平旌就要跑,但那只胳膊还在萧平旌怀里,萧平旌往怀里一带,威胁他“你不带我走,我就告诉那帮官兵你的去向”

     “你!”顾南衣没办法,只好带上他,并且心中默默祈祷师父不会宰了他

      

      顾南衣当杀手多年,自然知道怎么摆脱官兵。一炷香后,他们到了一片树林里

      顾南衣把萧平旌挡在身前

    “干嘛?”

    “你回去吧”顾南衣苦口婆心

    “不回去”萧平旌干脆坐在地上,上好的锦缎就这么让他沾了泥“不如你走吧,我不回去”

    “你....这么不愿当将军?”顾南衣犹豫再三,坐在他旁边

     “将军有什么好,还不如一个平民百姓来的痛快。”萧平旌看着树林里飞来飞去的鸟

     “百姓的生活可不如你想的那般好。”顾南衣叹口气,果然是个养尊处优的公子哥

    “百姓有什么不好,最起码有自由”

    “最受罪的就是百姓了,战火一旦燃起首当其冲就是他们遭殃,尤其是边关的百姓;这几年虽然天下太平,可边疆仍然被蛮族所扰。当朝皇帝是个好人,百姓还能安居乐业,若是碰上什么昏庸无能之辈,更是遭殃。”顾南衣回想起在边关看到的种种惨状,蛮族经常烧杀抢掠、百姓民不聊生

      “。。。。。。”萧平旌震惊地看向顾南衣,他从未知晓,这世间还会有战火,他以为他的父辈已经平定天下,此刻应是百姓朝出西归的平静生活

      顾南衣回望他,黑纱下的嘴角勾起一抹笑“好好功课吧,萧小将军,等你把那群不知死活的蛮族打得再不敢犯我边境!”

    “我...行吗?”萧平旌不确定地问

    “你认为自己可以吗?”顾南衣没回答

    “。。。。。。”萧平旌低下头

      顾南衣也没逼问,静静等他

    “你为何还要当杀手?”

      顾南衣愣住了,转及答道“因为这个世间永远不缺坏人。”

     “。。。。。。我,相信自己可以!”萧平旌于十八岁作出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戍守边关

      顾南衣点点头,站起身“我回去了,你能找到回家的路吗?”

      萧平旌老实地摇头

    “那你刚才还说自己走”顾南衣哭笑不得

    “我。。。好歹也是将军之子!怎么能被人瞧出不认路呢?”萧小将军振振有词

    “算了,我今晚好人做到底,把你送回家。”

      顾南衣把人送回刚刚的凉亭“这里应该认得了吧”

      萧平旌点头

      顾南衣准备离开,不料又被拽住“干吗?恩将仇报?”

     萧平旌摇头,伸手拿下他的面纱“让我看一眼。。。”然后他就说不出话了

     面前的脸实在太。。好看了,原谅萧平旌只读过兵法,没看过别的书,情不自禁“你带面纱是怕美死别人吧”

      顾南衣的脸黑了黑,虽然在晚上看不太出来,胳膊一用力,震开萧平旌的手“不会说话就闭嘴。”

      之后头也不回地跳上屋顶消失在夜里

      萧平旌还沉浸在美貌的冲击里,浑浑噩噩地走回府里

      小厮问他今晚有没有遇到什么美貌的女子,来一场牛郎织女相会鹊桥的佳话

       萧平旌呆呆地点头,转身回房了,不过不是织女,是个武功不低的杀手。


       两年里,萧平旌一改之前懒散的态度,专心练武读书,找尽古文想描述顾南衣的样貌,但他总觉得都配不上顾南衣。

      萧老将军看着点灯夜读的萧平旌,流下两行清泪:祖宗显灵,这死孩子终于上进了!


      让我们把时间轴调到现在,萧平旌对于皇帝拒绝他的请求很是不满!

      我很想去边疆的!不是为了推脱!

      但皇帝和他父亲都是这么认为的。

      无奈之下,萧平旌认命了,第二天就去兵部报道了。

      萧老将军觉得他会是一个好苗子,萧小将军认为自己一定要去边关。

      带着惹事被贬的想法,萧平旌快快乐乐地上任了

      第一步,不管不顾地克扣将士钱粮,皇帝认为是时候减兵税了,点点头,准。

      第二步,不管不顾先罚一群士兵,皇帝认为天下太平,兵也该少些,点点头,准。

      第三步,萧平旌不敢动弹了,这谁受得了

      太平之时不养兵,等人打到京城求饶吗?

       萧平旌连夜写了奏折,陈述自己这两件事的错误,恳求皇帝饶他一命

       皇帝觉得他知错能改,是个好下属,升官。

      于是萧平旌在兵部干了半年,由兵部侍郎升为兵部尚书,拿着圣旨在家哭笑不得。


       这一举动可激怒了不少武将:你一个小娃娃,什么也不懂,胡乱提了几个建议,认了个错就尚书了?虽然你爹是开国辅臣,也不带这么明目张胆走后门的吧?

      于是,带着满腔愤火的臣子联名上书,请求皇帝收回旨意。

      皇帝一开始是不同意的,挨不住这些老臣的威胁:你不贬他,我们就辞官!这不公平的朝堂我们待着也没劲。

      为保住面子,皇帝下旨:念萧平旌爱国之心拳拳,百般要求戍守边关,朕特许,赐萧平旌——威武将军,镇守西南!

      萧老将军捧着旨意哭哭啼啼,萧小将军看着圣旨努力憋笑。

      我终于要去边疆了!


      在萧平旌欢欢喜喜收拾行囊出发之际,顾南衣回京了。

      他本是顾家遗腹子,世世代代效命于皇帝,专门暗地里查贪官污吏,然后杀之。

       那天晚上,顾南衣刚刚杀了一个私吞百姓税收的贪官,本想回府,却看见一个身着华丽的公子哥趴在河边,逗鱼玩。

       之后他才知道这是萧老将军之子——萧平旌,但发现他正处于迷茫之时,多嘴地劝了他几句,最后还被扯下面纱,还被说‘美’,气得差点拔剑弄死他。

      回府后,他接到师父命令去外省查办官吏,两年方才回京。


      可巧,也是天公弄人。两个人赶上一天去宫内

      顾南衣是去汇报工作,萧平旌是去告别皇帝。

       两个人在宫门口相遇了。

     “顾。。顾。。顾。。”萧平旌指着面前的人说不出话

     “咕咕咕?你改鸽子了?”顾南衣无语中

    “南衣?”萧平旌接上刚才的话

    “萧将军。”顾南衣略略失了个礼

    “你不是杀手吗”萧平旌皱眉看他,之后想起什么拉住他往石狮子后面躲,神神秘秘道“你不会要刺杀皇帝吧?”

      顾南衣无语中

     萧平旌见他不说话,以为他默认了,紧忙劝道“皇帝是个好人,你两年前说过,要不然你陪我去边境吧!那需要你!”

      顾南衣持续无语中,并且翻个白眼

     “说话呀”萧平旌很着急,这人怎么不着急呢?

     “我”顾南衣指了指自己

      萧平旌点头

     “不是去刺杀皇帝”顾南衣拿出令牌“认识不?顾氏令牌,皇帝近臣。”

    “哦”萧平旌直起身子“那你两年前说.....你骗我?”

      顾南衣“。。。。。。”

     转身离开“我无法与你沟通”

     “哎!”萧平旌追上他“那你这是打算在京任官?”

      顾南衣点头,面无表情走进皇宫

      萧平旌一敲手心:坏了,自己作进边关了呀。坏了,坏了.

      无奈,圣旨已下,不能不遵,硬着头皮也要去!



      述完职的顾南衣一身轻松走出大雄宝殿,告完辞的萧平旌满脸官司。

     “一路顺风啊,萧将军。”顾南衣作揖告辞

      萧平旌咬牙切齿,没办法,上路吧,谁让自己非得作呢


      风萧萧兮易水寒,萧将军你别胆寒,大步前行!美好的未来在等你!


      心怀国家的萧将军到了边疆给了附近邻居一个大礼包,大战数十天,却敌军数十里,使将不敢进边。

      功成名就的萧将军就此在边疆吃了五年沙子,终于得以班师回朝。

      宣旨的不是太监,是顾南衣。

      吹了五年沙土的萧将军乍一看细皮嫩肉的顾南衣差点当场把人吃了。



      沉寂五年,老实五年的蛮族搞了一票大的,在顾南衣宣读圣旨的时候,炸了萧平旌半拉帐篷。

      萧平旌被炸蒙了,条件反射地把顾南衣护在身下,自己的衣服上盖了一层土,腿被炸伤了大半。

      顾南衣还没反应过来,就被一个壮汉压在地上。边关的生活让萧平旌壮实了不少,也长高不少,当初还没他高的少年已经可以完全挡住他的,顾南衣在他胸膛下面愣住了。

      “啊!”萧平旌尝试着动了动,抻到伤口“能不能。。咳咳。。扶我一把”

     “哦哦”顾南衣赶紧把人扶起来,“能站着吗?”

     “还行”萧平旌靠着顾南衣稳住脚

      顾南衣感觉到他的热度,耳边悄悄爬上来红色“你。。我去给你拿药。”

     “别乱跑”萧平旌一把把人抓回来“不知道还有没有炸药。”

     “哦,那你的伤怎么办?”

    “关心我?”萧平旌凑到顾南衣耳边说

    “打仗呢。”顾南衣找到了当初宫外的无力感

    “没事,他们炸药不够,小意思。”萧平旌在耍无赖“你这几年有没有想起我?”

     “。。。。。。没有”

    “我可无时无刻不在想你”萧平旌把头靠在顾南衣肩膀上“本是为了你才来的边关,没想到你居然是顾家的人”

    “我说过”顾南衣抱住萧平旌

    “什么?”

    “我叫顾南衣”

    “。。。。。。那不算”萧平旌腻在顾南衣的颈窝“七年前把我的魂勾走了,你得对我负责”

    “打完仗,我对你负责”顾南衣推开萧平旌

    “真的?”萧平旌眼睛亮了

    “真的”顾南衣点头

     “走!打他丫的!”萧平旌拽着顾南衣的手往帐篷外走

     “你腿没事?骗我?”顾南衣看着大步流星的萧平旌愤怒了

      “你骗我一次,我骗你一次,扯平了。”萧平旌扭过头冲他眨眼,然后直奔阵前

     顾南衣看着他的背影无奈地摇头,然后跟上去

     七年前,你何尝不偷了我的心呢?


      那个在河边栏杆肆意逗鱼的少年,那样明媚的双眸,直直印向他的心,让他情不自禁地走过去问他“那你为何要将那鱼赶跑?”

评论(1)
热度(13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炆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