炆豆

如果世界对你不温柔,那么你可以温柔地对待自己。

【留白cp】躲不过的竹马

*ooc预警,勿上升

*还是小甜饼

*这篇之后,暂时不更文了,因为考试周来了(•̩̩̩̩_•̩̩̩̩)



1

我妈说,陆之昂应该比我晚出生来着,但是他可能在未出生之前就要大我一头,所以掐着点,比我早十分钟

他出来了,我还在手术室待着

从我被推出手术室的那一刻,注定要跟十分钟前出去的那个有些千丝万缕的关系


那一年  我,余淮0岁;他,陆之昂0岁多10分钟



2

幼儿园

我坐在门口跟我妈妈挥手告别,她看起来不是很伤心,还和陆之昂的妈妈一起说说笑笑

陆之昂瞥了我一眼,然后走了

吃饭没叫我。


那年我四岁,他四岁




3

小学,他作为学校里的优等生,当上了大队长,胸前系上了鲜艳的红领巾;

我作为班里最调皮捣蛋的人(当然我学习不差!我不会承认比陆之昂差的!)当了副队长,他压我一头,而且我的红领巾被我落在家里了,胸前只有老师给我的一朵大红花。

升旗仪式上,他一直在用余光看我的红花,我知道,他嫉妒。

他在用笑掩饰内心的羡慕。


那年,我11岁,他11岁。





4

初中

我们被分到不同的班

他在二楼,我在后面楼的二楼,他所在的楼挡住了我的楼的阳光!

所以那年他疯狂长个,我还在慢慢悠悠地增加

情窦初开的少女们,懂得了高与帅,比我略微高了一点点的他,每次放学都能收到一堆情书。

所以他一放学,就疯了一般跑到后面的教学楼,缩在一个角落,等我。

我们的任课老师总是拖堂,但我一点也不着急。因为不管多晚都会有人在外面等我,一起回家吃饭。



那一年,我13岁,他13岁





5

初三毕业那天

我们拍毕业照,所有班级都到操场拍大合照

我站在凳子上看着另一边最后一排的陆之昂,笑了。

他扭头看我,我亮出白牙,他冲我做了一个口型,我看懂了:帅(sha)哥(bi)

然后我略感欣慰地闭上嘴,转回头,看向照相机。然后听到他的班主任喊他:陆之昂!看镜头!!

毕业照里留下我一张幸灾乐祸的笑脸

我以为是他没有及时转头才被发现。后来,我才知道,他一直在看我

各班整体拍过照后,就是自由组合,谁愿意拍都可以。

我跑到陆之昂他们班,“拍一张?”

陆之昂嫌弃地看我一眼,没有打掉我搂过去的手,快门按下的一刻,我咧开我的嘴,展示我从小保护的大白牙。


那一年,他15岁,我15岁。





6

高中,我们就更惨了。

他在快冲班,也就是清华北大预备员,我不在那。我们隔了一个校区,我在东校区,他在人烟稀少的西校区,不过西校区的饭很好吃。

慢悠悠增长的我不知哪一天已经比他还高上那么两厘米。

发现这件事后,我总在放学后和他比身高,然后在他不得不承认的眼光下,帮他拿着书包





7

高中追我的女孩子也多了,但我一个没接受,妈妈说不能早恋来着。

但追求陆之昂的人逐渐减少了,可能也没几个人见过他,因为他一直在西校区,一直在教室里,不轻易出来,除非我叫他去打球。

他的肤色变得超级白,我劝他多晒晒日光浴,补充钙

他瞪了我一眼,说再补钙也不能长个了

我点了点头,忍不住上扬的嘴角,欲盖弥彰地喝了口水

他看我,然后说“想笑就笑吧”

我爆发了贯穿整个操场的笑声。然后给他引来了一个又一个追求者。

我们找了个借口,要去卫生间,趁机跑回西校区。

忘了说,只有东校区有篮球场。所以每次打球都意味着浪费这位清北才子半个小时到半天的宝贵时间。


那一年,他17岁,我17岁





8

三年转瞬即逝

又是毕业照的时间,他们比我们要早拍,而且是很快速的拍,因为他们的时间很宝贵,不像我们,排位置就要一上午。

放学,我偷偷去找他,拿出我爸的照相机“走,带你去拍照!”

他嗤之以鼻,表示没有什么比学习重要,然后拿了一张卷子跟我走了。

我带着他走进学校银杏树道最里面,那里有很多不知名的花,我觉得很好看“就这了,好看不?”

“嗯”他环顾四周,给了一个中肯的回答

我知道他很喜欢

我拉着他坐在花前的地上,伸长拿着照相机的胳膊,另一只胳膊搂着他,他还拿着卷子,我看的清清楚楚,那上面一个字都没有。

快门按下那一刻,我扭头亲了他脸颊一下,然后快速分开,拿着相机跑远。我怕他会打我,然后再也不理我。

从那到高考,我没找他,刻意拉开距离。

我怕他影响我


那一年,他18岁,我18岁。





9

高考完了,我没有理由刻意避开他,他却每次见我像见鬼一样

去他家,他就躲在房间里。伯母让我找他玩儿,我坐在他房间,拿着手机假装和别人聊天。

他坐在书桌上看书,只是这本书好像从我进来就一页都没翻过。




10

我们选了同一地区的学校,隔着一条街。

我时常能看到他一个人从校门口走出又走进

之后他身边多了一个人,一个女生。

我不再在窗边看他了。

我约舍友一起去KTV点了无数失恋的歌,然后点了一听又一听啤酒,一直喝到天亮

没有人给他打电话,因为我的舍友从来不知道我喜欢的人是他。

连续几周,我都在喝酒,一直喝到天亮,舍友想阻止我,但他们没办法。直到我喝出胃出血,半夜送去医院,我才罢休。




11

我胃出血的事情他终究还是知道了

我躺在病床上,听着他絮絮叨叨的话,无非就是出事了谁负责,伯母会担心你吧啦吧啦吧啦

“你呢?”我抬头问他

“?”他显然被我问懵了

“你呢?你不担心我?”我执拗地看着他

“我……你好好休息吧”他放下一个保温饭盒,然后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等他走后,我拿过那个饭盒,是白粥,我喝了一口,纯白粥,无盐无糖,什么都没有,哦,有,有点糊了。


那年,他21岁 我21岁





12

大四毕业,参加工作。我故意选了一个远离他的城市,我如果再看到他,我会发疯的

不知是老天希望我们在一起,还是不希望。

他考研来了我这座城市。

他心仪的学校没有录取他,听说他把人家研究生导师打了一顿,真是厉害。然后就被他的第二选择选中了

我们一起坐高铁来了这座城市。我们两个人的母亲为了方便让我们租同一个房子

我们成了室友。


那一年,他23岁,我23岁





13

成为室友后我们的关系没有更近一步,反而趋向恶劣

因为我,或者说,因为我该死的占有欲。我总觉得他就该是我的。

所以我处处阻挠他和他女朋友的关系,做尽了一个男绿茶该做的事。我知道这样对不起那个女孩,但我控制不住自己。

我像一只困兽,守护着自己最爱的食物。一旦有人靠近,就亮出獠牙吓退他们。

最后,他受不了了,因为他女朋友和他分手了,所以他提出要跟我谈谈

我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是那种单人沙发

他坐在大沙发上,腿翘起来,像是在审问偷腥丈夫的妻子,想到这,我不自觉笑了

他怒了“余淮!你是不是!”

我没看他,等着他说出下面的话

他的语气陡然下降“你是不是真的以为我拿你没办法。”

我猛然抬头,他在说什么?

“我知道,我很早就知道”他低下头,自顾自地说

我还是不明白,懵懵懂懂地看他

“我对你何尝不是呢?”他捂住脸

我却连呼吸都要停止了,我怕我的呼吸会打破这个美梦

他突然撤下手“但是,我们不能一起”

“为什么?”我凑到他身边,坐在那个大沙发上,捧起他的脸,上面已经有泪痕“为什么不行?”

“余淮,我们是不被这个社会所容纳的,我们在一起,你的工作,我的学业都会被毁的。”他躲开我的手

“陆之昂,你听着”我掰过他的脸“不管外界怎么说,我们又没有错!我们为什么要怕?”

我亲上他的嘴唇,他明显在颤抖,我竭尽温柔地安慰他,让他体会到我的温暖,他慢慢的回应我。我高兴地恨不得就地办了他

在我高兴的一刻,他推开我,他眼里明明还有未褪去的情意,但语气却冷如冰窖“就这样吧。我会再找一个房子,我妈那我会去说的”

我没说话,任由他离开。

他没再回来,衣服、行李全都在这儿



那年,他25岁,我25岁,我们彻底决裂。




14

那以后,我努力工作,谈了几个女朋友,也分了几个女朋友。我没有办法把心全部交给她们,那里始终有一个地方,藏着一个人,一个不愿被别人知道的人

他蜷在我的心底,唯恐被别人发现,把自己越缩越小,甚至深入骨髓。

我越是和别人交往越会想念陆之昂,迫切想要见到他的思念。但我不能,他不愿意,我便不去。

或许,孤家寡人就是我的宿命。

我努力工作,攒够了钱,把原来的房子买下来,家具原房主都带走了,我又添置了一些。

偶尔,我会去那个房间看一看。只是偶尔。

同事里总会有好心的大姐来给你相亲,我都答应去看看,但一个也没看上。


那年,我27岁,他…27岁




15

听母亲说,陆之昂要结婚了

我并不惊讶,只点头说好啊,恭喜他了,结婚压了我一头

母亲心疼地看我“余淮,你难受就告诉妈妈”

这件事在两家已不是秘密

我无所谓“没事,人家结婚,我难受什么?”

“余淮……”母亲还要说什么,我不想听了

“妈,我回去了,还一堆工作呢。婚礼…我就不参加了,您去随个份子吧。”我推开家门,看到陆之昂回家了,身边没有人,我松了口气,没说话,准备转身离开

陆之昂拉住我“余淮…”

“没事”我挣脱开,眼泪却不争气地掉下来,我撇过头不让他看见“恭喜啊,提前祝你新婚快乐。”

“我……”

他似乎要说什么,我不想听,连招呼都没打,落荒而逃


那一年,我29岁,他…29岁





16

公司有个出国深修的机会,老板给我了,我出国三年。

当我踏上回国的飞机时,我在想,陆之昂会不会连孩子都有了?

那我不就当叔了吗?不行,我得诱惑孩子叫我大伯。

我在外国带回一些保养品,毕竟是母亲的吩咐,岂敢不从,然后又在机场买了一些糖和玩具,孩子总会有的。早些备着总有好处

糖,就留给我自己吧。

呸,真酸。

我把所有糖全都扔进了垃圾桶。

然后面无表情地走向出租车。

墨镜一戴,我还是最帅的崽。



17

回到家,我把保养品给我妈送去了。陆之昂的母亲正好在那,幸好我买了双份,一人一份

陆之昂的母亲夸我懂事

我不好意思地笑笑,拿着行李箱进屋了。

我躺在床上,听着母亲和伯母的聊天,好像是谁家里的孩子满月了,要办满月酒。

我拿出那个玩具,放在桌子上,是最新款的乐高

我盯着他,他盯着我,在他的诱惑下,我把他拆开了,自己研究起来,母亲的话我也听不见了。

耳不听,心不烦。

在乐高快大功告成之时(小孩子的乐高,很小)我家的门铃响了

我以为我妈会去开,但她没有

我只好起身开门,门外的是,陆之昂

他长得越发帅气了,就是大夏天的还要穿一身长袖长裤,不嫌热吗?

他按门铃的手有些尴尬,定在半空

“伯母在屋里呢,进来吧”我主动打破尴尬

他点头进来

我把门关好,随他一起进屋

我妈看见陆之昂比看见我要热情得多,一会儿问适不适应,一会儿问身体舒不舒服,一会儿问等会儿吃什么。

“妈,你亲儿子还没吃饭呢。”

“你,爱吃不吃!”我妈给我翻了个白眼。

我冲伯母撒娇“伯母,你看,我妈虐待我。”

“哎呦,这怎么行?伯母给你做好吃的”

“好,我在外国这几年,就想家里的菜呢。”

一提国外,我妈像被什么扎了一下“还国外呢?没给妈领个外国儿媳妇回来?”

“妈,你说什么呢?上哪来外国媳妇,我连本国的都找不到,哪有闲工夫勾搭外国的”

“哼”我妈简直从鼻孔里看我

我不明所以

吃过饭,伯母带着陆之昂离开了,也就是回了对门

母亲把我拽过去,问我“你,对之昂还有没有…”

“你问这个干嘛?”我狐疑地看她

“之昂三年前去找过你,你知不知道?”

我摇头“我不知道啊”

“你呀!今天你没看到之昂去接你?”

“没有啊”

“你!让我说你什么好!”我妈忽然像个机关枪一样“三年前,之昂去找你,结果看见你搂着一个女人,他什么也没说,就想再见你一面,说清楚,结果看见你跟那个女人开房去了!”

我妈用力打了我一下“他在外面守了一夜,天亮定了机票回国。三年里,你没给他一个电话,他打过去的电话你全没接!发过去的邮件你一个都没回?他以为你在报复他!认命地等了你三年,知道你回国,特地守在机场口等你!谁知道你自己回来了?我才给之昂打电话让他别等了!”

“什么?我觉得没人等我,就从另一个口出来了”我楞在原地,不知道说什么好

“你先解释解释那个女人的事儿吧”

“陆之昂他,没结婚?”

“没有!他结婚是我骗你的!我看你们两个别别扭扭,想给你们点个柴加个火,结果柴点了,你跑了。”

我反应过来,迅速打开房门,跑到对面,开始敲门





18

我不停地拍着门

是陆之昂的父亲来开的门“伯父,之昂在吗?”

伯父没说什么,但我感觉他的眼神能杀了我

但还是让我进去了,伯母给我指了指里面的房间,悄声道“里面呢,不肯开门。那么大的人了,不让我们省心。”

我试探地推了推门,锁了,只好放弃悄声作战“之昂,之昂?开个门,我是余淮。”

里面传来闷闷的声音“干嘛?”

“我…找你有点事,你先把门打开”

“明天再说吧,我今天不舒服”

我正一筹莫展,陆之昂的妈妈递给我一把钥匙,冲我使了个眼色,我立即明白

嘴里说着“我有急事”手里把钥匙插进去

陆之昂还在说借口“急事也…”

我已经进去了

他躺在床上,一脸震惊地看向门口“你怎么进来的!”

我冲他晃晃手里的钥匙,然后反锁了门,扑到他身上

近距离看他,才发现他眼睛红了

“哭了?”我问他

“没有”他扭过头不看我

“不看我就不看我吧,但是要听我说话”我躺在他旁边“那个女生是我直属上司,酒局喝多了,我带着她在酒店开了个房间让她睡觉,那天我也累的不行,直接在沙发上睡的。我绝对没碰她一下!我发誓!”

他扭过头看我“真的?”

“真的,比珍珠还真!”我俯身压住他“你什么时候想开的?”

“就三年前”他在我怀里玩自己的手,含糊其辞

我抓住他作乱的手“我要听确切时间。”

“我28岁生日,也是你28岁生日那天。”他说完就翻过身不看我

“为什么是那天?”我呆呆地问

“那天,我想起十年前,现在是十三年前,你带我去学校后面的那个花园拍照。”他忽然又转过身,看着我的眼睛“那时候的你,满眼是热情与年少的阳光自信,我忽然就想起,我从没有像你那样勇敢过。所以”

他突然抬起头,亲在我下巴上“我想勇敢一次,至少没有遗憾。”

我低头看他,知道自己的眼神开始深邃“你对你女朋友也这样?”

“没有。”

“什么?”

“她比我矮许多,我搂着她。”

“你还是忘不了我跟你比身高的仇啊?”

“一辈子都忘不了!”

“那就记一辈子吧,连我一起”我亲在他的额头上

“嗯。”他浅浅地回复我

点亮了我整颗心脏,最里面的那个人突然就张牙舞爪起来,非要扩大,大到占满整个心脏才行。

我想说,他不用扩大,因为整个心脏全都是他,从没有别人。



那年,我们31岁。




19 后续---吃醋

“所以你还是亲过那个女人?”

“她当时毕竟是我女朋友”

“你就不能骗骗我?”

“我不骗人”

余淮被气得差点心肌梗塞“那我要加倍讨回来!”

评论(4)
热度(15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炆豆 | Powered by LOFTER